附录

准备

车辆:出发前几个月,把能换的易耗品都逐渐换了一遍,火花塞,变速箱油,刹车油,助力油,出发前做了最后一次免费的保养,又换上了三个新的轮胎(结果这三个新轮胎全部报废)。我估计整个旅程在三万公里以上,带了3桶美孚一号,以及机滤,一个空滤,几个汽油滤芯。两套套筒,两个扭矩扳手,备用火花塞,气筒,ELM327线,小到备用灯泡,AB胶,临时补胎工具都带了,甚至早早就买好了防滑链,结果还差点用上了,想想自己都有点奇葩。备胎倒是没有换成全尺寸的,有点来不及,出发前没找到合适的就算了,幸亏也没有带来多大的麻烦。发动机护板那是必须的。最好能装胎压监控,会安心很多。

露营:帐篷睡袋自充气睡垫,炉头炊具铲子,凳子,食品袋什么的。如果能带点洗洁精就更方便了。 多少年前的梦想,幻想着有那么一个时刻,可以坐在帐篷边上,煮着一壶水,喝着咖啡,和我的车子一起面对夕阳,不过这个景象终究还是没有最后变成事实,有点遗憾,我想原因还是比较赶路,没有好好停下来,看时间的流逝。气罐什么的在新疆西藏可能算违禁品,需要隐蔽。

相机:还是老一套,5d2带17-40,70-300小绿,还有一个50 Contax, 16G CF*4,1T移动硬盘,脚架手柄自拍线等等。主要用的还是小绿,小绿的却小巧,但是解析度真的是一个问题。

药品:有几种药还是必须带的。带点能治疗胃炎的抗生素,这大概是最容易获取的细菌吧,没有抗生素胃炎真的不像普通的感冒那样可以扛过去,急性胃炎发作的时候红绿灯都不是个事。维生素,毕竟饮食习惯大不相同。高反对我来说不算是一个大问题,预计可以安然度过,不过高原感冒可不好,感冒药还是必要的。另外无意中带了一管金霉素眼药膏,发现高原上非常有用。这个季节上高原,高温干燥等等原因,鼻腔容易充血破裂,油性的眼药膏刚好有润滑保水灭菌的作用,我想凡士林这样的东西也应该有一样的效果。

电子设备:电脑带了x61T(X61T由于有手写功能,触屏操作,在有些时候真的太方便),playbook(一路无用),手机两部,一部BB续航能力是主要武器。一部导航,特地买了一部Nexus 4,地图使用Google Map和高德地图。凯立德感觉不如高德,百度地图和屎一样,不管你是在遥远的荒野还是雪山,总是为你搜索几百公里外的商家,根本就不关心你的情绪。家里搭好proxy,保证随时可以翻墙,事实上这是非常必要的,因为某些地方是的阻断网络的方式是非常简单粗暴而有效的。遗憾的是家里的笔记本突然变得十分不稳定,导致大部分时候Google 服务都抓瞎。Nexus还是蛮顺手的,导航订房基本靠它了。充电宝两个,充一个,放一个。手机都是联通的,全程下来除了大小兴安岭地基本没信号,其他地区基本还是可以通话的最少。

地图:虽然行路主要依靠电子地图,还是觉得一份详尽的纸质地图十分有必要。纸质地图可以更方便的总览全图,在做线路规划的时候还是需要纸质地图先规划一个大的方向,设定checkpoint,然后在用电子地图做局部的计划。带分册的地图比较方便翻阅查询,一大本多数页面都是用不上的。

音乐:没有音乐的旅行,好比无声的电影,它们总是会在最应景的时候放大你的情绪,这就是你要的状态。

其他行李:按照功能分类,随手的东西和长期装备分离,方便存取,尽量避免开后备箱,惹人注目。基本上我只有在没人的地方或者准备出发的时候才整理后备箱。

钱:好希望可以只带一车的钱出发。主要带现金,沿途仅仅在乌市修整时取过一次钱。特地去办了一张青旅会员卡,实际上也没用过几次,一路上有青旅的地方,基本上都不贵,主要是阿里地区非常贵且条件差。

Testament :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,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天,必须准备好自己最后的声明,完成自己最后的责任,可以从容的再也不见。 虽然这不是什么好兆头,不过让我选择的话,我宁可选择死在路上。

时间机器:一定要带上,带上你就可以后悔了,不带肯定后悔。即便付出的代价是进入另外一个平行宇宙,我也愿意。

反正全部东西整理好,发现我的小小Focus还真的不太适合长途旅行,居然一个人的东西后备箱就基本上满满当当了,反过来说也许是我自己太婆婆妈妈了,带了太多东西了吧。但是不管怎么说,带的东西绝大部分都用上了。

最后的准备就是辞职,然后准备边防证。早些时候,是计划从东北穿越蒙古,然后新疆西藏的,貌似出发前时局有点动荡,西藏的边防证据说也难办,还好看起来那只是针对藏人和外国人的政策,我办理还是比较顺利,黑龙江,蒙古,新疆,西藏都办理了,有效期最长3个月,同时出行计划也反转了180度,从西藏开始,看起来这样似乎合理一点,10月底再走新藏线道路可能成问题。事实上,边防证只有西藏全境以及新疆叶城(其他地方记不清了,最多加上喀什,喀纳斯边上的白巴哈)有查,其他我去的地方都是没人在乎的,但是没有身份证驾照行驶证是寸步难行的,这说明西藏整体管理体系还停留在介绍信的时代,没人关心系统的升级改造。不管怎么说,无数的检察站,边防站,测速点,宾馆酒店,监控录像最终的目的就是一个,让你无处可逃。也是由于动荡的原因,我总是感觉如果今年再不去,或许以后就没机会去了。另外要带上保险单以备万一,进北京需要交强险资料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personal, Travel and tagged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