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站 拉萨

2014年8月10日,这是个出发的日子,头天晚上楼上楼下搬运了好几趟,终于塞满了我的小小Focus, 也塞满了我的憧憬,不安,和茫然。但是时间总是会把你推到那个时刻,该上路了。

Day 1:南阳

高速无话,只是貌似路过新野,呵呵。990km

Day 2:天水

继续高速,穿过陕西,到达甘肃天水。西安的雾霾可以用目测。三国人物里,我喜欢姜维, 所以总是惦记着能到天水看一看。就在找宾馆的路上看到了伏羲庙,李广墓,街亭古战场等等指示牌。和这么多名人生活在同一片土地,不知道是不是会觉得平庸,或者是平添几分英雄气概?这里吃的东西比较多,我不是吃货,自然更可以给个好评。

甘肃段的G30路况相当差,到处都是补丁。由于天热,眼睁睁看着30米前方面一辆轻卡轮胎发飙,是的,爆胎的时候空气是有颜色的。

Day 3:门源

直奔西宁,路程不远。公路依然补丁不断,不过气势已经慢慢开阔起来。路上碰到不少摩托骑士,不过还是后座上一身皮装前凸后翘的小妞更让人想入非非。也有颜色鲜艳的小吉普拖着摩托,预计都是要去请海湖的。

西宁的拥堵让人烦躁,到处都是交警,貌似正在交通管制,宾馆都贵的离谱。几年前来过西宁,现在好印象一扫而光,此处不留爷,你好西宁,再见西宁。

调头出了西宁, 取道G227直奔门源而去,现在过了不是油菜花的季节,反正也无所谓,离开喧闹的人群才是目的。路上一段是高速,然后国道。碰到短时暴风雨,一辆CRV闪大灯超车,原来是武汉的车,大概是把我当成湖北来的吧,这里能见到的湖北车真是不多,事实上,整个旅行看到的湖北车大概也不超过5辆。立马双闪鸣笛回应,对方后排摇下车窗致意,这一刻想想还是蛮温馨的。

离开收费站很快就进山里了,这是新鲜空气的开始尤其是暴雨之后。傍晚到达青石嘴,吃住都还算合适,就是晚上很冷。油菜花,脑补一下就算了。

Day 4:青海湖

从青石嘴镇出发沿G227行至峨堡,转S304至祁连县,然后回头向南沿S204经过冰石林野营区到达G315,路况总体还不错,但有不少补丁。

这里矿业发达,可热煤矿把这里的一切都描成黑色,这是外人不得而见的青海的另一面。到了G315环湖北线,一切才回到应有的样子。一条直奔青海湖的景区没有测速,路况也好了,开始飚车,结果就是一个不大不小的warning shot,撞进一个横亘在路上的还没有打好补丁的坑里(太宽太快躲不开),右前爆胎。幸亏不是双爆。好吧,换胎什么都顺利,备胎扭矩120Nm,铝合金85Nm,这些数据已是熟记在胸。到底还是在高原地区的体力活,有点气喘,我想多半还是有点紧张。调头返回G315直奔刚察,这里买不到一样的轮胎,只好将就一下。不过自此之后,基本上我都没有飚过车了, the bright side。

沿着2010年的记忆,只不过那次走的是环湖南线,在黑马河附近找到了湖缘宾馆,4年前一边开车一边打着手电寻找一家叫湖缘客栈的青旅,也是这段路上唯一的一家湖畔旅馆,4年后成了商务酒店,贵。四周各色宾馆客栈如牛,游客如牛毛,好吧,再见,记忆,我只是个过客,唯一不变的是清澈的月色。

Day 5:格尔木

青海湖最后的印象是一次不成功的日出。

从黑马河进入G109,前往格尔木。和4年前最大的不同是,G109旁边出现了一条并行的高速路基,全程都已经铺好了,地图上显示这应该是京藏高速的一段,目前到茶卡盐湖的里程已经可以走高速了,貌似已经开始收费,不过道路没有完全封闭,不时有各色车辆进进出出。

过了茶卡盐湖以后,基本上就没有多少车流了,不过由于高速在施工,这个行程也随之变得污浊和混乱。对面一个大客车强行占道超车差点把我送上西天。本来G109这段路十分的经典,一.天之中经历大湖,草原,湿地,戈壁,一些小型沙漠,景色随着一路向西逐渐荒凉,生动而新奇,然而隔壁这条并行的高速截断了风景。我想慢慢的G109西宁至格尔木段就会慢慢荒废。从看地图上从格尔木出发的G315似乎也经历这样的变化,逐渐高速化,老实说,这个线路根本就没有足够的车流来偿还贷款,对环境的破坏却难以估量,另外就是大幅增加运输成本,毕竟国道5,6百公里轿车只收10元的通行费。

这张图是4年前拍摄的,现在已经找不到了。

越接近格尔木,窗外的景象逐渐简单化,只剩下戈壁滩了,高温,辐射,没有多少生命的迹象,右边是绵延百公里的高压电线铁塔和一些孤独的基站,左边是连绵不断的布尔汗布达山,紫外线充满大气,什么都看不清。

格尔木是这片荒凉土地上的工业化绿洲,相对于郊区的污浊和混乱,城市中心显得宁静平和。

Day 6:安多

10点钟离开格尔木检查站,领到了第一章限速路条,660公里,10小时30分。一路上太阳还在侧面,当头挂着半轮明月。昆仑山口被一群大兵占领,连上个厕所都被禁止,屌爆了。

青藏线的特点是开阔,这也是我向往的原因。川藏线始终是在崇山峻岭中傍山而行,让我总感觉有点压抑,这里更多的是看不到头的公路,草原,以及目力尽头的巍巍昆仑。可惜离雪山太远,以至于它们小的不成比例。

青藏线的路况没有想象中的好,中午时分开始不断的出现各种坑洞,尤其是经过村镇的时候,必然有沟,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。这些村子看起来都和工程有关,反正一点点停车休息的念头都没有。再往后就有不少便道要走了,被大车压过的泥地实在不是适合轿车通过,越野车,皮卡倒是无所谓,我只能不断的大幅度转向,不知道多少次托底以后终于发动机的声音不正常了,发出类似跑车一样的低沉轰鸣,下车检查看不出有什么漏油的迹象,我估计是排气被撞坏了。没有什么办法只能坚持往前开着,还好三档3000转以上发动机的声音听起来还正常,动力似乎没有什么影响。

傍晚的时候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,碰到了一个检查站,很严,收武器,最后把我的辣椒喷雾没收了,刀和甩棍留下了,估计那个警察稀罕那玩意,其他的见多了。貌似野营气罐也是违禁品,反正这些东西从此以后我都是藏起来的。

入夜开始下雨,路上的坑洞也看不清楚了,一路都是重刹车和紧急变向,还好此后没有便道要走,路上两个方向都是没完没了的大挂车,不过会车基本上还是会关掉远光,比其他的地方的司机好很多。

差不多22点到了唐古拉山口,天黑黑,路上都是大车,路面湿滑昏暗,勉力支撑向前开着,远远看见一点点灯火总希望是到了安多,可是总也不到。差不多午夜时分才开到安多,自然没有人查路条,不过还好检查站的灯还亮着减速通过,否则前方该死的水泥修的减速带能要了小车的命。安多的街头都是小宾馆,路边停满了越野车,到处都客满,最后勉强找了个小宾馆住下,没有自来水,只有张床。出来吃饭的时候依然不断有车辆汇入这个西藏的重镇,不少车子在连夜赶修,真是一个乱七八糟的雨夜。

寒冷,高反,混乱,对车况的担忧,以及过度的疲劳导致的麻木,今夜注定难以入眠。

Day 7:纳木错

早上起来,绵绵小雨,更加感觉安多更加像是一个驿站,无心停留,拖着受伤的车子上路。第一次在西藏加油,没人理睬,不明所以,然后才知道加油需要登记一切证件信息,这个习惯延续到北疆才结束。到处都是神经过敏的警察,眼里都是敌人,局势的不安定,也客观上促使赋予国家机器被赋予超过必要的权力,权力有天然的自我保护性,如果没有限制的方式,一旦开始就会以迭代的方式自我进化(蜕变),排除异己,最终也会吞噬自己,这个代价汉人已经承担了不知道多少次了,在我看来,出于种种历史原因,对汉人来说,是无解。这点在实际上到处都在发生,只是形式和手段以及对此的反应不一样罢了。

中午到达那曲,算是沿途最大的城镇了。一开始计划这次旅行,考虑过从青海湖走玉树转G217到达那曲,不过看网上信息G217实在是不适合轿车通行,只好放弃这条从来没走过的线路,选择青藏线。在城里找了一个看起来相当正规的修车厂检查汽车。最后发现是发动机护板变形顶住了空调压缩机,导致共振,一块石头终于放下。重新整理了护板的安装方式,使之便于拆卸维护,这在以后的旅程中受益匪浅。保养,检查喇叭。福克斯的喇叭似乎从甘肃开始就变的不正常起来,发出的声音小到自己都快听不见,这点我在看别人的游记时也提到过,貌似和高原有关。拆了喇叭也查不出什么原因,这个问题一直延续到叶城,才不治而愈。非常感谢这家修理厂,否则一路上还不知道要郁闷到什么时候。

安多到那曲的路况不太好,坑多,过了那曲就一路坦途,这点让我怀疑那段工程一定是偷工减料了。离开那曲天气开始变好,限速非常厉害,以至于瞌睡连连。

纳木错的入口在当雄,居然没有明显的路标,错过以后才发现。纳木错景区的道路不错,不过坡度还海拔都相当可观,2.0的排量的轿车,居然时不时的需要一档才能爬得动,难以想象赶上旅游旺季盘山公路的壮观程度,这里翻越的可能就是念青唐古拉山的一部分吧。没有景区通勤,相对于其他的景点来说,真是自在很多,也厚道很多。

到达扎西岛太阳基本下山了,这里的住宿挺多,不过对散客来说吃住都比较贵,人多SB自然就多,入夜暴雨,寒冷,昏昏沉沉。板房隔壁住了一群东北爷们娘们大呼小叫,在4800米的宁静的高原圣湖,宣誓着一帮弱智也曾经来过。

这里的人基本上人民币化了,我可以说这是文化输出吗?

Day 8:拉萨

纳木错是个美丽的地方,神山守护着圣湖,不由得心生崇敬。

这里的确需要住上一天才合适,接近中午时分大量的游客才出现在半岛一侧的滩涂边,熙熙攘攘,在阳光下戏水,相比于半岛另一侧,一对外国情侣相拥坐在无人的岸边倾听湖水低语倾诉,沐浴在初升的阳光里,正是“一花一世界”。

环半岛一周,盘桓到中午方才离去,阳光已经变得炙热。一路抵达拉萨无语,越接近拉萨越平淡,也更加平静,进城路上似乎路过2011年首次到达拉萨时住过的招待所,今天我终于自己开着车回到这里,算是实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梦想吧。回到拉萨,虽然我对拉萨这个城市的的感触一直很不好,这次也一样,但是对一个旅人来说,终于可以把这个名字从许愿清单上抹去了,背包轻了一轻。

无心在此逗留,阿里已经在远方召唤。如果说之前的旅途多少还有点似曾相识,故地重游的意味,那么往后的路每时每刻都是新的探索。这里没有“西出阳关无故人”的苍茫,没有“风萧萧易水寒”的决然,只是 follow my heart。

明天出发,“远离这个城市,亲爱的,我依然爱你,但我不会再回头”

图文版:http://1drv.ms/1BN93YB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personal, Travel and tagged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